臨終關懷

生、老、病、死是人生必經的過程,但卻很少人能坦然面對死亡,死亡時之心境、念頭影響來世甚劇,因此常常忽略了「臨終」這重要的一刻;它是決定「往生」最寶貴,而且具有決定性的一刻。因此,家裡有人住院病危,當醫療罔效的時候,家屬應冷靜、細心的處理。

在醫院
助念環境

於照顧病人期間,可先至護理站詢問是否有往生室可供助念,最好是原來的病房或醫院專設往生室,或太平間,總之多一分準備,多一分好的助緣。

淨身更衣
  1. 平時病人穿院方的制服或家居輕便服即可。
  2. 往生後的淨身、更衣通常是入殮前的動作。
  3. 若要亡者安詳自在,不要急於更衣。
心靈層面
  1. 病人整日躺在病床上,既痛苦又無奈,念佛機可幫助病人在心靈上有適度的依靠,其音量以病人隱約可聽到即可。
  2. 若是學佛之人,此刻更應萬緣放下,依平時的修持方式,加倍用功。
  3. 家人應安慰病人,助其達成未了之心願。
重要抉擇

病人若已藥石罔效,最好當機立斷,會同醫師及其他親屬的同意,可放棄強心針,心肺復甦術等急救,因為這些只是延長患者身心痛苦的時間而已,或辦理出院返回家中,作最後的善終照顧。

在自宅
順其自然
  1. 無論久病在家或出院回家,應讓病人躺在自己的床上,最為舒適。
  2. 斷氣後,還是保持在原床上,順其自然。
  3. 若不便在床,可準備一張舒適床墊於客廳,並墊高亦可。
  4. 勿用石枕,這是大家一致認為迷信的用法。
安詳舒適
  1. 保持空氣暢通,或打開空調設備。
  2. 電話聲、小孩哭叫聲或家屬討論聲等,應避免出現干擾。
  3. 病人所討厭的人,避免臨時出現,以免病人因起嗔心而墮惡道。
  4. 安慰病人、詢問其是否有事交代,以免病人有所牽掛或執著。
  5. 保持寧靜,不可於病人前商討事情或發生爭執。
  6. 判斷是否死亡,可請醫生或有經驗者診斷檢視。(例如:瞳孔放大、無脈博、全身冰冷)。

※附註

  • 病者宜事前預立遺囑,俾利子孫處理後事時有所依循。 
  • 可請病人敬重且善說法要的有德長者,安慰開導病人,勸其一心念佛,求生淨土。
  • 親屬應陪在病人身旁助念佛號,並虔誠恭敬求佛菩薩慈力加被,接引病人往生西方。
  • 眷屬要依地藏經所述方法,為病人廣造福田,並明確告訴病人,以堅定其往生信心。
後續關懷
  1. 免費提供滿七、百日、對年、合爐之諮詢服務。
  2. 邀請家屬參與佛學講座及提升課程,從共學中協助家屬於佛法中自我成長、升華心靈。
  3. 每年參加各道場清明節、孝道月所舉辦之各項超薦法會及水陸大法會;於農曆七月公司舉辦地藏法會、盂蘭盆法會、廣大供養法會超度佛化歷年所經辦之往生者,功德回向冥陽兩利。
 
佛化消息聯絡我們好站連結網站地圖